WFU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辦一場「讀一本麻葉的書」讀書會






那天商業周刊尤子彥問我:可以在大店長讀書會分享麻葉的故事嗎?我反問他:我可以讓麻葉夥伴也一起分享嗎?子彥同意後我反問夥伴們「你們可以和大店長們分享在麻葉的故事嗎?」大家一致篤定的點頭說『我們可以』,堅定的眼神著實有讓我嚇到,我也承諾一定幫大家找到像程天縱老師那一場一樣120人來聽大家的演講。

很快我就收到來自講者們的草稿,寫草稿的用心令我汗顏,感動得無法形容,因為他們除了上班之餘,還要想要講什麼?有什麼可以講?講這些聽眾喜歡聽嗎?準備的稿子裡有些話平常我聽不到,透過草稿我深深知道那些我常常掛在嘴邊堅信的價值已經深深埋在他們的心裡。

從想用各種不同字型的ㄌ一ㄢˋ把麻葉的講者串在一起,每一位都是第一次上台就要面對100多人,壓力真的不小。有時候從辦公桌抬起頭,門外的講者搖頭晃腦兩隻食指不停的在腹部前面繞圈圈想進來,「魏姐~我先講一次給你聽好不好」。才剛送走一個,沒多久又一個眼睛腫腫悠悠的推開門「魏姐~那個..昨天半夜那一版你幫我刪掉,我自己一邊講一邊哭,這樣我很激動客人沒感動,我再換一下好了」。從接到要辦「讀一本麻葉的書」讀書會,這個場景每天都在出現。

群組討論的內容叮咚叮咚,半夜 3:00 交投影片不稀奇,還有4:00、5:00一直改一直換,大家都把第一次的上台看得好慎重,每個人都不想丟了麻葉的臉,把麻葉的成敗放在心裡,心境的轉變、抗壓和勇於面對的決心,不嫌煩不怕苦,對自己的不放過,常常令我眼眶泛紅。

稿子改了又改,投影片換了已經不知道第幾次,先內部試講再請外部老師來幫忙,老師就差沒有說福哥常說的【請重做】,大家低著頭默默地回去全部砍掉,無限循環再來一次,認真到我覺得再苛責真的就沒人性了。可是他們卻不想放過我,改!改!改!繼續半夜3:00「魏姐~雲端的檔案幫我看一下喔!」 4:00 「魏姐~昨天那個故事我換了,你再幫我看一下喔!」5:00「投影片我有增加2張,這樣會不會太多,幫我看一下喔!」

無限次循環一直到要上場前,我因為自己也要準備開場和結尾,平常故作冷靜的我也漸漸顯出焦慮,而他們還想再修正個小地方,因為在他前面的夥伴投影片變身了,他也想要再更好一點,超無言啦!大家的專長在服務,文書電腦的能力都不是很在行,我要準備又要幫大家改,只好求大家「拜託~不要再改了好嗎?趕快去練習喔!乖」

看到大家在餐廳外面的竹林裡走來走去,口中喃喃自語,或是坐在馬路邊發著呆嘴巴手勢揮舞,不知道的人真的以為這家餐廳的員工怎麼了,所幸~雖然都很緊張但是因為準備充足,開始2分鐘後就漸漸恢復正常,因為講的都是自己熟悉並且正在做的事。

活動結束後,看到大家被簇擁著,熟悉的朋友跟我說,很多客人向你的員工遞名片好像要挖角ㄟ,我說「這我有預期,但是~如果被挖走就是我做得不夠好,還要努力。更何況他挖錯人了,直接挖我應該比較快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