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離職前一定要留下好印象嗎?





『請問黃巧婷曾經在你們公司任職嗎?』人資走進來問我幾年前有一位高階主管的名字,因為她接到一通詢問的電話,對方想要詢問這位高階主管在這邊任職的時間,可是她沒有遇到過這位主管,方不方便請我提供給對方,來電話的是一家頗知名的旅館。

這位高階主管在這裡任職的時候表現得很積極,她的專長是組織、訓練和溝通,可以做藝術表演邀約我後來才知道,到職後她希望讓餐廳可以更多元化的發展,這個部分是團隊都不曾接觸過的,我們很驚奇這樣的合作,也做了好幾次叫好叫座的表演及活動。但是要能常態有這樣的表演免費提供給顧客,公司也得要有能力負擔,經營面和藝術面常常天人交戰,難以兩全。

經過討論後我希望把藝術表演的頻率降低,希望這位高階主管能多花一點時間在經營團隊和業績上面,因為在職時間長了空降的主管如果沒有戰績,很難得到員工的認同,那麼要推的方案就會窒礙難行接著當然就看不到績效。原本的資深員工也開始露出不耐,不知道高階主管除了表演邀約對團隊的幫助是什麼。

她在到職前因為有自營公司,還有一些顧問案即將到期,我答應她可以用一些時間盡快把案子結束,畢竟這是之前就已經在執行的。但是半年後她的公司突然又有了新的案子,壓縮了在公司上班的時間,又沒辦法用其餘的時間到現場協助店鋪主管績效提升,基於種種原因我們就提前終止了合作。所以當對方人資問我她在職的時間怎麼會這麼短,她在我們餐廳負責什麼業務,我實在很難說個明白。

掛完電話,我想起更早之前我有一位現場的工作夥伴,是一位能力很強的服務人員,但是也因為能力強主管常會把重要的事交辦給他,他可能覺得主管不能少了他,就有了傲氣常常情緒失控不只對同事,主管不在的時候更會對客人臭臉。最後甚至搞小圈圈,想跟主管抗衡,主管也面談他很多次,最後在他提了離職,互相都鬆了一口氣下結束。

但是要離開前卻把還留下來的人搞得烏煙瘴氣,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把團隊校正好。離職後約莫兩年,他當時的主管接到金融業打電話來徵詢他之前的工作狀態,主管告訴我他選擇據實以告,所以不確定他是不是有得到那個工作。

離職前留下的壞印象,雖然不一定會對未來造成傷害,但是如果離職時留下好的印象,說不定哪天也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我人生中的貴人就是我在當學徒時高我好幾階的師傅,他看到我工作時的認真才會願意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全力協助我度過難關。

工作最重要的是在職的時候全力以赴問心無愧,即便有一天遇到要徵詢這種事,我相信再叼難的主管也找不到缺點來扯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