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江振誠 破局而出 經營與品牌的實戰攻略





江振誠的料理人生,二十五歲就成為三星餐廳執行主廚,後來自己開設 Restaurant ANDRÉ ,在餐廳拿下米其林二星、亞洲 50 大餐廳第二名時,他卻選擇結束一切,宣布要回家了。因為這樣, Chef 與天下雜誌合作,開設工作坊,希望透過分享經營和品牌不同的議題累積的經驗、能力,藉此可以培養更多屬於台灣的品牌,很榮幸可以參加這個工作坊。


領導者不是救火隊 


做一個領導者不是救火隊不是而是讓員工懂得「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大部分的誤區就是因為老闆覺得很簡單,你怎麼會不知道呢?老闆跳下去自己來了,那麼就永遠不會有主動發現問題的員工,不會有願意發掘產生問題背後的原因,更不會提出如何讓問題不再發生的方法,這是個不容易的信任、授權和安全,只有讓團隊可以暢所欲言才有可能產生正向的循環。


成功?真正的成功是幫助身邊的人一起成功


這就像是沒有目地才能達到目地,只有無私地去做對別人好的事,,一定會變得更好,這也是我一直堅信的道理,得先學會「利他」再做到「讓利」,只有大家都好自己才會好。還記得有一次去拜訪一位在山上開餐廳的前輩,他說:你知道我在山上開餐廳為甚麼人緣這麼好,左鄰右舍都這麼幫忙嗎?因為我「讓利」

比方說我一樣要叫南瓜,山上的菜農正好盛產南瓜,如果我要跟配合的菜商叫不如我跟當地菜農買,我會跟他說你全部賣給我,讓小農的利潤比送去批發市場好又省去煩惱賣完的問題,也許沒有比較便宜,但是大家皆大歡喜,因為有時候我們做生意也常常會麻煩到別人交通啊、停車啊等等的問題。聽完前輩的分享有如當頭棒喝,不要短視不要近利,和今天 Andre 說的異曲同工。


要做品牌之前要做哪些事


不是想了一個名字、定了一個價格、請了一個廚師就可以開餐廳了,從很多人不以為意的字型、顏色、季節、溫度、聲音、氣味、燈光、音樂、顏色..都必須定位,因為那是顧客眼中的你的品牌環節。你懂你的品牌嗎?你要怎麼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品牌?你是誰?你的 TA 是誰?你的信念是甚麼?你為甚麼而存在?

軍備競賽不難?有品味有錢還容易可以做到第一印象,但是~然後呢?餐廳最重要的溫度來自「人」來自每一個夥伴的形塑,來自每一個夥伴對這個品牌相信的價值,來自每一個夥伴願意去做的細節。

還記得有一次我去上了一個品牌課,老師問台下的學生,你們有誰可以拍胸脯保證,我到了你們公司每一個人都知道他為了甚麼而存在,還記得當天「我舉手了」我自以為大家對公司相信的願景信念肯定可以朗朗上口而且執行到位,等到我回公司一問之下我傻眼了,那個我以為的信念只是我的信念,那個我以為的知道只是我的知道,大家還沒有把這個信念當一回事。





從那天開始,每次每個課程每個訓練不斷的重複重複再重複,一直到連剛進來的新人都可以知道麻葉堅持的是甚麼?麻葉相信的價值是甚麼?麻葉是為甚麼而存在,我還在這條路上持續的努力,相信那個我們要讓顧客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的價值。


不是自然而然是經過縝密設計


品牌要做的是 Local 還是 Global 一開始規劃就要做了,不是等到做了才想要如何 Global ,品牌要如何打動人心?要如何創造一個有溫度的品牌?你最希望被記得的是甚麼?這讓我想到  MJ 老師說的產品地圖,一場用餐的旅程要甚麼時候解決痛點,搔到癢點,留下記憶點,這一切不是自然而然而是經過縝密的設計,每一個看起來不經意的驚喜都是經過很多的鋪陳得來的。


成功的人有那些特質?


主廚提到當年去法國之前他就已經知道法國各大餐廳的 Chef 是誰?在法國當學徒的第一年是不能碰食材的,每天洗餐具擦餐具排餐具,日復一日做重複的事要怎麼保持熱情?這麼熟練又乏味的事還能維持標準都一樣嗎?一個廚房這麼多人要怎麼讓他的主廚看到他的努力?除了擦餐具還能做甚麼?


毅力 來自嚴格的自律


他偷偷觀察廚房裡每一個廚師的工作怎麼做、做甚麼、怎麼滑位..,終於有一天機會來了,有一位傳菜員不能來,主管問他可不可以做那個位子,他早就已經把這個位子的工作流程牢牢記在腦海裡,一站上工作站就已經熟練了,最後爭取到晉級傳菜員的職位。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當學徒的時候,很多師傅不肯教,只好利用幫師父洗器具的時候偷聞每次的咖啡渣是甚麼味道,為甚麼師傅把這些有缺角的有破損的顏色太深的咖啡豆挑掉,師傅是怎麼下刀西瓜皮才會這麼平整,調酒的時候加酒的順序,手勢的搖法…和主廚說的不謀而合,越是在限制下越能激發你想要的動機。


創意 是對美好事物的好奇




正能量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隨著鍛鍊而增加的,改變你的想法在不喜歡的事上面轉念,找到喜歡的動機,如果你喜歡你正在做的事那就不會只是嘗試,就不會為了生活而工作,而是為了工作而生活,就會變得讓自己在工作的時候樂在其中,就會準備好面對各種困難,因為你正走在沒人走過的路。沒有 Plan B 必須做足 120% 的準備,不斷練習再練習做到最好,開心地做每一件事,要成為的是「專家」不是「通才」。

這讓我想到幾個月前上了一個老師的課,課程中老師引用了新不了情的歌詞「心若倦了 淚也乾了…」想像一下你有沒有甚麼狀態和這個歌詞相呼應,當時我認真想了一下下就張開眼睛了,因為我想不到甚麼事會「倦」了,我雖然很忙但是忙得很開心,雖然偶而也會出差錯,可是我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和處理,所以經過老師這麼一問,我覺得很開心,我居然樂在工作享受工作。


自信 來自不斷不斷的練習






一整天的工作坊從還沒報名就開始在訊息做互動,特別感謝櫻憓告訴我這個訊息,報到當天更被行政人員的細膩接待開場,還有 Chef 準備的超無私分享的內容讓人燒腦,以及 Raw 的廚師團隊為大家精心料理的美味饗宴,還有邀請的莫雲老師給大家訓練正能量的方法,最後Chef更分享了他實際經營團隊的密技,非常非常充實的身心靈饗宴。

很幸運能在一開始知道這個訊息,就堅定的報名,這是一場打破框架的工作坊,主廚用世界的高度和廣度希望大家一起成長一起更好的無私精神令人感動。

Chef :「料理~是一段苦行僧的旅行,我走過來了。回家~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我回來了」。

堅持 做世界的鹽 守自己的味


嚴格,是一種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