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經營公司為甚麼要有信念?





要怎麼建立企業文化


台下的各位董事長: 「請問你們是不是都知道你們公司的信念?」 台下的董事長們微笑的點點頭。台上的老師接著說企業的信念為甚麼那麼重要你們知道嗎?因為那是建立企業文化很重要的一個基礎,常常都是老闆很清楚員工很模糊,如果每一個員工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為了什麼而存在,那麼他才會在這個工作上找到價值。

老師接著問:「那麼有誰可以告訴我,如果我隨時到你們公司問任何一個人,每個人都可以知道自己為甚麼在這裡嗎?」我不假思索,高高舉起我的手臂信心滿滿的說 「我可以」 ,老師不可置信地看著我,因為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舉手,我一臉篤定拍胸脯說 『我非常確定』 。


被狠狠打了一耳光


我這麼篤定的原因是上個月的主管團隊課程,團隊老師才跟大家聚焦再確認,每一位幹部都可以說得出來並且知道理由、標準及目標,想當然店鋪的夥伴們一定也和主管一樣啊!但是~我篤定的太早了,隔天在主管還沒上班前到各店去,問了好幾位同事公司的願景使命你知道是甚麼嗎?結果~不是回答得結結巴巴不然就是左少一句右掉一句的,我突然覺得好心虛,回想課堂上舉起的那隻直挺挺的手,好像被打了一個耳光一樣。

隔天的會議上我們回顧了團隊課程裡面對焦過的願景使命,分享了我去上課的老師問我們的問題,也問了台下的主管們,你們可以跟我一樣拍胸脯保證嗎?你們的每一位夥伴都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嗎?沒有人舉手,對~沒有人舉手,空氣立即凝結安靜到連根針掉下去都會有聲音。當時我的心情好沉重,原來我以為的以為並不是真的,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每件事情其實都只是被敷衍而已。

其中一位主管打破沉默說:再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一定會讓每一個人都知道,大家都同時點頭了,我只能帶著複雜的情緒離開會議室。

隔天在一個內部課程上,主管一上場要大家起立跟著動手做,做甚麼呢?把麻葉的願景使命編成好記的動作,讓大家都可以記得住說得出來並且所有的行為都對準要讓顧客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為原則。兩天後得到主管的回報,他們說:歡迎到現場問每一位夥伴,保證每一位都可以知道。


對焦公司的願景信念  找到相信的價值


有一次去跨國公司聽一場簡報時,負責簡報的主管說他們公司每一個人不論年資,每半年都要看一次公司的影片,確認你所做的和公司的信念相符,跨國公司是如此重視每一個人所做的和價值觀有沒有對焦公司的願景信念,要讓每個人都能找到相信的價值。

經過這件事,我更相信在工作教導裡最容易被忽略的『成效追蹤』的效益,因為大家都知道公司要往哪裡去?要達成什麼效益?所以遇到困難或有不同意見時,只要把公司的使命放在前面,方便客人麻煩自己,問題很容易就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