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大部分的老闆都很會賺錢也很愛賺錢,但是你的『enough』是什麼?





銷售老師在台上跟我們分享著她多年業務的故事,當她說到她做了業務很多年,看過很多老闆,大部分的老闆都很會賺錢也很愛賺錢,可是~她很少遇到一個老闆,這麼不愛賺錢,老師的眼神射向我,我趕快轉頭看同事,只見他們頻頻點頭。

老師說:老闆經營事業就是要賺錢,這是天經地義,可是老闆把這麼多時間和金錢拿來用在員工身上,這真的很離奇,尤其~老實說你們還不算是大企業,但是規格卻不比大企業低重點還免費,我們公司這麼大員工上課是需要付費的。再加上你們辦活動請到的講者很多都不是一般人請得到的,就連我這麼常在外面上課都覺得很羨慕,當你們公司的員工很幸福。

還記得那次辦完大店長讀書會,我把當年度 11 個月以來我們上過的課程統計,光內外訓的課程就到了 69 次,讀書會的創辦人問我你們的教育訓練的預算是多少?當時,我說:沒有預算限制。創辦人不可置信的看著我,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對我來說只要時間和每次產生的經費我們可以負擔,沒有設定次數多寡的問題,只有課程對大家有沒有幫助的問題。

會後財務部的同事告訴我,「魏姐~你真的沒有限制我們只能花多少錢,我們自己就會互相叮嚀省錢,因為公司已經請這麼好的老師來幫我們上課,我們應該要自己把關好,不要再增加負擔」

看到同事頻頻點頭,財務部門急於說明,我想這是團隊領導人最感到有成就感的事,老闆的心意員工能理解,員工的付出老闆能看到,原本只是想要讓身為餐廳服務的員工,能學到除了每天都在做的服務之外,有什麼是讓她有一天離開這裡的時候還能有成就感、能帶著走、能記得一輩子的,可以這些過程就變得好有價值。

還記得有一天和米其林的主廚一起用餐,席間我問他,用米其林的規格經營餐廳,卻用一般甚至更低的價格,這樣的商業模式是什麼?這樣能獲利嗎?只見主廚露出微笑的跟我說,他的餐廳可以說是米其林二星餐廳裡面最便宜的,但是他希望在台灣能讓更多人都有機會可以嚐到 Fine Dinning,所以即便已經又升了一星,他仍然堅持初衷,不調整最低門檻的價格。

每個人都想要賺錢,但是那個『enough』是什麼?雖然用 1850 的價格賺不了錢,但是回到最初想要讓更多人有能力接近的初心,也許那個『enough』就有答案了。

每個人的 enough 都不一樣,沒有相同的形式也沒有絕對的對錯,對我來說除了要讓餐廳賺錢,要讓員工將來有一天記得他在麻葉的日子不是只有端盤子,而是學到很多在當時可能用不到,但是有一天他卻信手捻來可以用的功夫卻很重要,也是我們一直樂此不疲的原因。


從老闆的腦袋挖東西放在自己的口袋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