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我覺得自己好有用,我也可以幫助別人

作者:魏幸怡 Sandy





 那天中午招待 40 位家庭相對弱勢的小朋友吃午餐,活動結束後,年輕的工讀生走過來跟我說「魏姐~謝謝妳!」,我眼神帶著疑惑問他,剛才那麼忙,你為甚麼要跟我說謝謝?

他說:我只是工讀生賺的錢不多,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居然也可以幫助別人,常常看到新聞裡面那些大老闆捐了很多錢,我常想~那些錢我可能一輩子也賺不到吧!可是~沒想到,今天我也可以透過我的服務去幫助他們,跟他們聊天讓他們開心,雖然今天很忙,可是我覺得好開心啊!我覺得我自己好有用,我也可以幫助別人。


做公益不是要大企業老闆才可以嗎?


還記得那是我們第一次做公益活動,我們沒有頭緒要怎麼樣開始,但是又想要這件事可以讓每個人參與,所以我問所有的夥伴有沒有想要把自己沒有用到的玩具或是書籍帶來跟小朋友分享的,除了夥伴踴躍之外他們還跟現場的客人講我們正在做的事,客人一聽到可以用這種方式幫忙,紛紛從家裡帶來大大小小的書籍、玩具甚至糖果餅乾。

空氣瀰漫著一股有力可施的喜悅,時不時夥伴會傳來「我媽說:這是他去文具廣場買的組合包要送給小朋友」「這是我從小就最喜歡看的故事書我想拿出來送給他們」「我可以買玩偶送給他們嗎?以前我媽都不肯買給我,可是我知道小朋友最喜歡軟綿綿的東西了」..大家爭相想把心目中最好的東西拿出來分享


孩子可愛滿足的笑容讓我們想要一直辦下去






活動當天,孩子們很多是第一次到餐廳吃飯,一開始的拘謹到後來慢慢自在的露出開心的笑容,我真的覺得何其有幸能為這些孩子們做一點點的小事。飯後他們害羞地請老師告訴我「謝謝阿姨,壽喜燒好好吃,我好喜歡,謝謝妳請我們吃飯。」老師說這些孩子的家庭環境比較辛苦,平常爸爸媽媽都工作到很晚或者是阿公阿嬤幫忙帶,大部分是第一次到餐廳吃飯,這些孩子都非常高興,幾個禮拜前知道可以來吃飯,每天在學校都蹦蹦跳跳的掩不住開心。

一開始,我只是得到這個機會就做了一件我覺得很平常的小事,但是會讓員工有這樣的感受卻是我從沒預期的。因為這樣,我告訴夥伴們,只要我能力所及,我們每年都要辦,不論是用甚麼形式,到現在 8 年了,和夥伴們不同方式還在持續進行。

當團隊有了共同的語言要做共同的事,工作氣氛不自覺就變得更好更有效率,看著大家互相討論分享要帶甚麼東西來或是因為這件事而和家人有了交集與討論,對團隊都是很好的正面循環。


公益不分大小 用心付出最好


有時候我們以為是付出,其實收穫最多的是自己,每個人都有能力多做一點,公益不分形式不分金額大小,只要有心大家都可以付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