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來自客人的鼓勵是團隊進步的動力





假日的下午,我才剛踏進店裡,1個、2個、3個神情愉悅的夥伴衝過來跟我說『魏姐~新竹的陳先生才剛走,你在停車場有沒有遇到』

陳先生是幾年前一起上課的同學,到現在我們見到面的次數不超過3次,但是每家店他都去過,每一間店的同事很多也都跟他熟絡,他要去吃飯我幾乎都不知道,但是只要他吃完飯我會收到訊息,他會跟我分享他今天在店內用餐的感受,有時候晚上或隔天還可能會有小孩用餐的日記。





每次收到訊息都覺得很開心,因為當我轉述給夥伴聽時,會看到他們眼神閃爍的光芒,這些來自顧客的鼓勵是團隊進步的原動力,藉由顧客的體驗幫忙把關,有沒有說一套做一套時間久了就知道。雖然這些都是我們本來就應該做的,但是透過顧客的回應仍然是員工們最強而有力的支持。





但是~團隊改造的初期可不是這樣子,那時候我以為我看到的狀況夥伴們都跟上進度也都在掌握之中,我在的時候看起來都蠻好的,那..我不在呢?我認為大家都是一樣的,一直到有一天,一位臉友慕名而來在臉書上打了卡,可是文字中卻隱約透露出那麼一點怪怪的,當下立刻覺得不對勁,傳了訊息給對方希望可以跟她通電話。

果真~繁忙的假日離峰時段可以踩到的雷都被她遇到了。電話這頭的我一方面超感謝他願意告訴我,一方面思考著怎麼讓大家知道顧客的不舒服又能進一步的改善,我先和主管說明了顧客遇到的狀況,請他先確認當時的服務環節及人員配置,並請他先不動聲色做好現場把關,我請他約了兩家店的所有夥伴在打烊後開會。

會議的一開始先鼓勵大家在連續假日的辛苦,請他們猜一下打烊的時間我要來和大家開會的原因是甚麼,大家當然也心知肚明。我沒有先責備大家,我請現場的夥伴每個人都要提出兩個不論大小,在連續假日的離峰時間,同仁開始空班,值班的同仁有很多東西要收要洗要整理,而現場還有新客人進來有可能會遇到哪些狀況。


由於強迫每個人都要提出至少2個,所以一下子就累積了超過30個大大小小有可能因為疏忽造成顧客不舒服的原因,我再請大家逐一想一想這些狀況可以怎麼改進,都是不可控還是可控,結果大部分都是因為貪圖工作上的方便就疏忽了顧客,而忘記了要把顧客放在第一位。


當大家說完接下來可以改進的方向後,我跟大家說,客人當天的用餐踩了剛剛大家說的其中 15 個地雷,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客人,還有可能再給這家店一個機會嗎?我們破壞了顧客的美好假期,也讓顧客對我們失去了信任

那個晚上開完會我不爭氣的哭了,心痛我們用了很多心力建立起來的信任,卻因為少數夥伴為了讓自己方便就破壞了顧客前來用餐的心情,也損害了店鋪的聲譽。我很嚴正的表達我的立場,很多客人把他最美好最值得記憶的一天交給我們,我們隨時都要戰戰兢兢不能辜負顧客的期待,這是我們存在的價值,我們不是把東西送到就好,我們要做的是讓她在這裡的時光美好。

那一天之後就沒有顧客不滿意了嗎?不是!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因為這樣我們更從上到下透過學習和訓練讓自己一步一步更進步,不要辜負了顧客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