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你提出離職是為了要主管留你嗎?





用人不留人


小虹下午空班的時候跑過來找我,「魏姐~我想請問關於有人提出離職的時候你的看法」,因為就在上個月有一位很優秀的主管離職了,小虹覺得我為甚麼沒有留他,她覺得他在工作上的表現很好,為甚麼不把他留下來。

我反問小虹:你如果跟我提離職了,我把你留下來了,你的心還在嗎?她說:不在
我再問小虹:如果你提了離職,我留你你就不走了嗎?她說:不是
『那~你提出離職是為了要我留你嗎?』
那為甚麼你覺得我應該把他留在這裡?


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當我知道他要離職的時候,我了解他要離職的原因,聽聽他是不是遇到甚麼困難,如果想要去外面看一看闖一闖,我都非常贊成,因為你們還年輕需要增加不同的經驗,拓展不同的視野。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希望穩定成長,有的人希望有挑戰性,沒有哪一個最好,只有在當下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全力以赴。

如果是在工作上覺得受到委曲,我會了解原由,然後尊重他的決定,職場沒有不會遇到委屈的,就看你用甚麼角度看待它。假設前面有一塊大石頭,你覺得那是阻礙你的石頭還是讓環境增加美感的石頭,一樣的石頭看法角度不同結果就不同,所以是委屈還是累積,就看你怎麼看它了。


不管你信了沒有,我是信了!


這個主管第一時間想要離職就已經讓我知道了,他跟我說他還年輕,他在這裡也學到很多很多,他的同學很多人在世界各地工作,他也想趁年輕去看看這個世界,他很喜歡這裡,離開前他仍然會全力以赴,希望未來如果回來,也還有機會可以再合作。不管你信了沒有,我是信了!我也充滿祝福並且希望接下來到離開以前都像現在一樣可以對自己交代。

有一次錄憲哥廣播節目,憲哥問我這個問題,我跟憲哥的想法一樣『用人不留人』,不論是生涯規劃或是其他理由,只要心裡想要離開了,其實留也沒用,就算留也留不久,不如給對方好好祝福。


我沒有耽誤他的青春,他能為自己負責


在創業的初期只要一觀察到員工有離職的念頭,每天都會戰戰兢兢深怕他會跟我說『Sandy~我想找你聊一聊』,到現在可以用平常心對待,並不是不在意,而是告訴自己轉個念頭,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沒有耽誤他的青春,他也能為自己的當下負責就好。

最近的一個大節日,店裡忙得不可開交,他剛好從國外回來了,自己衣服換好就立刻上工支援,等到忙完我問他,你怎麼會回來,他說:我剛好放假,知道大家一定很忙,說甚麼都是多的,增加一個戰力才是真的。


當你真心對待不必期待,驚喜自然就在


這幾年當我換個角度把難過換成祝福,常常遇到大型活動,好幾位已經離職很久的員工會跳出來說,我甚麼時間有空,幫我排班做甚麼都可以,這些老夥伴的神救援讓我知道,當你真心對待不必期待,驚喜自然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