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你以為的熟絡會不會是冒犯?






平常表現人來瘋的小珊興沖沖的跑過來勾著我的手跟我說「魏姐~今天妳的好朋友很常來的那位王姐,我跟他說魏姐叫我不能跟妳講太多」,我翻了一圈白眼跟她說,我的意思是說:客人再熟再親,來到我們這裡用餐就是我們的客人。

我們的應對進退都在其他客人的眼裡,對熟客舉止沒大沒小或是太常過去關心聊天,對新客人就保持距離,這樣的落差對新客人會覺得是差別待遇,更何況我是跟妳說的是要有氣質,講太多言多必失,還沒辦法掌握進退的時機就是要少說話。

就像前幾天,妳跟我說我的好朋友楊大哥來吃飯,妳一見到楊大哥就熱情地招呼他的名字,楊大哥也覺得妳很貼心,但是~接下來妳覺得熱絡的舉止有時候會讓客人覺得他沒有和妳那麼熟啊!會讓人有驚嚇的感覺。

小珊一臉疑惑,妳不是說要把客人當朋友嗎?為甚麼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也不對。我把他拉過來告訴他,那是因為妳把角色混淆了,客人來用餐我們要熱情招呼,但是要進退有據,動作、語氣、肢體、眼神、聲調..,不要因為客人常來了,我們一不注意的動作有可能會變得輕浮,反而讓客人有被冒犯的感覺,這樣就不好了。畢竟~我們和客人的交集是在餐廳,而不是其他私下聚會的場合,她似乎聽懂似的點了點頭走了。

還記得我還是個菜鳥服務生的時候,有一位很熟很熟的客人,他一個星期差不多都要來一次,每次都吃奶油焗龍蝦,也會帶好幾位不同的異性朋友來吃飯,所以整間店的服務人員都跟他很熟絡。但是~那一天不太尋常,他大概有一個月沒來了吧!他穿得很正式帶了一位女士,用餐期間沒講什麼話,等到上龍蝦的時候我問他「廖先生~最近出國嗎?怎麼好久沒看到你」,只看他臉色一沉,旁邊的女士放大了音量說:你不是跟我說你沒來過?

從那天開始,這位客人就再也沒來過了,從此,我告訴自己,不論客人跟我們有多熟,應對進退的拿捏每次都要留意,不要以為跟客人熟了,沒看清楚周圍情勢講錯話就不好了。

做得好是目色好,做不好變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