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味道量得出來嗎?




作者:魏幸怡


茶道課的一開場,大觀人文茶道陳玉婷老師說她 「 一件事做 20 年, 20 年只做一件事」,就是~透過茶傳遞文化、素養和精神

一盞茶香見故人



 課程結束後上完課的內場大姐走過來,眼眶還有還沒乾的淚光,她跟我說 「 魏姐~謝謝你,我好感動喔!」我一頭霧水,為甚麼這一堂茶道課會讓你這麼感動,她跟我說出湯的時候她覺得有一個記憶中熟悉的味道跑出來,等到啜飲第一口茶湯,她眼淚忍不住的就流了下來。

因為~那是記憶中每次回去婆家,公公總是泡杯熱茶給她喝,要她先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喝杯熱茶,但是去年公公離開了,她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再喝到那杯熱茶,今天握在手中那杯金黃色的茶湯散發出熟悉的味道把她的記憶都喚醒了。

耳濡目染憶從前





課程中老師說她接觸茶是從耳朵開始,從小聽到客廳的爺爺裝水的聲音、開瓦斯的聲音、瓷器磨擦的聲音、流水的聲音、然後會突然的安靜,才又開始有聊天的聲音,原來~那是老師泡茶記憶的開端,從 『耳』濡目染開始。

聽著老師說茶業的歷史軌跡,從唐、宋、明、清再從眾飲到獨飲,由詩詞裡找到飲茶的脈絡,從蘇東坡的 「何須魏帝一丸藥,且盡盧仝大碗茶」 到連雅堂的 「若琛小盞孟臣壺,更有哥盤仔細鋪。破得工夫來瀹茗,一杯風味勝醍醐」 ,再從茶的本質映照人生。茶味會苦、會澀、會酸,人生不也是嗎 ? 年輕不怕吃苦累積應變挫折的能力,等到年紀漸長才有機會回甘和回憶。


 聞香下馬醍醐味






前幾天上憲哥的廣播節目,這一季的節目是用棒球的局數去對應工作的年資,我很顯然就是第九局了,17歲之前放學後在家賣牛肉麵,高中畢業之後開始工作到現在,經歷很多次的谷底翻身,遇到很多的重大事件。

但是~就在憲哥問我記憶中牛肉麵的味道,時光彷彿回到從前,那個下課後書包放好,走道煮麵鍋前鍋子衝上來的蒸氣,還有手上那團等著鬆開的麵條,放到鍋子裡攪拌後等他浮上來的時間,好好的把在湯底裡散發出鹹香、透出深咖啡色又魯得軟嫩的紅燒牛肉排列整齊,常常忍不住就偷塞了一口令人滿足的牛肉在嘴裡,等待麵條熟透,再刷~刷~的用力甩掉那多餘的水分,將排好的牛肉鋪在麵條上,淋上帶著些許油光的湯汁,撒上個蔥花,嘖嘖..記憶中的牛肉麵彷彿就在眼前。


氣味情懷憶當年




味道秤不出重量,也量不出距離,但是味道的『記憶』卻會隨著時間越陳越香,我常常會和同事說:我們一定要珍惜每一次可以為顧客服務的機會,因為~你不知道你會不會成為他一輩子的唯一,但是你肯定可以為他創造記憶的亮點。


寫到這裡,不吃碗牛肉麵太對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