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學徒工作這麼辛苦你要嗎?





一天工作16小時,這麼辛苦你要嗎?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因為家裡賣牛肉麵爸爸又很嚴格,等到高中考試我特別找了一個車程一趟要一個小時的學校,希望可以有住宿的機會。等到放榜那一天,我真的考上了,興匆匆地跟爸爸說我考上了以後我要住學校。沒想到,爸爸臉一沉「早一點起床就好了,不需要住宿」,天哪!一切的計畫都泡湯了。

高中畢業那年我17歲,我們家開牛肉麵店,根本不敢再想能離開家出去工作。但是當我提出說我想學調酒時,爸爸居然點頭答應了。得來不易的機會我很努力很認真,老師也看見了我的認真,就想介紹我到一家當時很火紅的餐廳當學徒,可是~我知道這不可能,立刻就拒絕老師,沒想到~老師不死心,打電話和父親說明工作的內容和餐廳的性質,父親也願意前往看看那是什麼餐廳。

看完之後,爸爸願意讓我出去上班,但是有一個條件,因為家裡白天很忙需藝你幫忙,所以只可以上晚班,這樣會很辛苦,還想去上班嗎?我一點都沒有考慮,點頭如搗蒜,「要!」「要!」,有這個機會當然要把握,所以就開始了我每天上班下午5:00~凌晨3:00,在宿舍睡一覺上午11:00回去豐原的牛肉麵店的工作,下午忙完騎車又到台中上班,這樣的模式持續了好多年。

當時師徒制非常的嚴格,每天5:00上班洗杯子洗到下班,我認為這是應該的,因為我年紀最小又沒經驗而且是我自己要的,再怎麼苦都要撐過去。師傅不肯教沒關係,我可以一邊洗杯子一邊偷喵師傅怎麼選咖啡豆,為甚麼有一些咖啡豆要挑掉?煮完咖啡的豆渣是甚麼味道?水果要怎麼挑選?怎麼下刀?怎麼擺盤?超級爆單要怎麼掌控協調流程順暢?我一邊洗杯子一邊想,如果有一天我當上師傅,我要怎麼做。

那時候學徒的工作除了每天無止盡的杯子之外還是杯子,怎麼洗都洗不完,有時候割傷手了,也不敢說,OK蹦纏一纏就繼續洗,有時候誇張一點,傷口很大師傅們會把他口袋裡的菸拿出來,折半後把菸絲拉出來塞進傷口裡面,OK蹦貼著『繼續洗』。那時候很認命,覺得要學東西就應該要磨練啊!但是心中一直有一個聲音,有一天~總有一天~我一定也要有一家自己的餐廳,我不要讓他們學不到東西!


委屈是用來強大自己的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個工讀生學徒,我想我要出頭天了,終於有人可以來接替我的工作了,BUT~得意得太早了,師傅跟我說:「那是我女朋友,不可以讓他洗杯子」,滿腹的委屈也不敢說,我怕跟爸爸說我就不能出來上班了。直到其他部門主管看不下去,幫我爭取福利,讓我可以漸漸學操做,但是..當然也被處理得更慘喽。

有一天~我實在好想放棄,就在上班時間偷偷打電話回家,原本想要跟爸爸說,我不要做了,但是聽到電話那頭『喂~』,就把所有的想法都打散了,只輕輕說了2句話就掛掉電話,擦乾眼淚,繼續回到崗位。


準備好了 機會就來了


那個不甘心讓我更努力想要學好,我知道如果放棄我就甚麼都沒有了。那時候即便睡覺睡到一半都會爬起來把想到的工法畫在筆記簿上,一有機會就拿起刀練習。有一天,同事不能來,我知道機會來了,我早就準備好了,跟師傅自告奮勇說「我來」,從那天開始,我的工作就不只是洗杯子了。

你要學到多少東西,端看你的態度,學習的路上,沒有什麼是真正困難的,困難的只有自己的心